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上半年整体营运收入3898.6亿人民币,与去年上半年同比增加了4.4亿,仅仅微涨0.1%。从细分结构来看,销售产品收入少了64亿,这主要是手机终端类产品受疫情影响销售额下滑了16.8%,好在这部分业务占比仅有8%;占大头的通信服务收入只同比增加了1.9% 就多收了68亿轻松补上了缺口。

 

 

 

2.       通信服务收入多收的68亿,说是轻松,其实凶险。今年上半年在整体收入中占比达七成的个人市场收入同比竟然掉了68亿,靠着家庭市场和政企市场多收了 143亿才填上这个坑。

 

 

3.       个人市场收入同比在下降,但移动用户数同比却增加了1169万户,反映出来ARPU值下滑了3.7%,从去年的52元降到了今年的50元,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每个用户每个月交给中国移动的电话费比去年同期平均少了2块钱。

 

4.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6月底一年时间里,中国移动新发展了70005G套餐用户,占移动用户总数的7.4%,虽然号称5G用户的ARPU比迁转前提升了5.9%,但因为比重太小所以贡献还少。

 

5.       70005G套餐用户在收入上贡献尚小,但为支撑这7000万套餐用户而开通的18.8万个5G基站的耗电可不算少,因为“5G网络、数据中心等规模扩大,电费较快增长”,中移动的网络运营及支撑成本同比增加10.9%,比去年同期多花了107亿!

 

 

 

 

6.       个人市场收入在减少,支撑5G网络运营的成本却多花了107亿,一增一降势必要造成营运利润的恶化。但好在5G虽不行,还有财技来救场,在营运支出里还有一项“折旧及摊销”可以由财务灵活掌控,只将”4G无线资产折旧年限由5年调整为7年”,就轻轻松松地节省下48亿。

 

7.       此外,受疫情影响,手机终端销售虽然收入少了64亿,但带来的好处却是产品成本节省了82亿,销售费用节省了30亿。

8.       统统算下来,一共有节省了160亿支出,不仅填了5G电费107亿的深坑,还可以拿出40亿给员工加薪,24亿投给创新和防疫,最后一算账营运支出同比去年多 花了11亿,微增0.3%

 

9.       总结一下中国移动2020年上半年的总账:

 

整体运营收入3898.63亿,比去年同期 多了4.4亿,微增0.1%

整体运营支出3307.45亿,比去年同期多了11亿,微增0.3%

由此营运利润591.18亿,比去年少了6.4亿,微降1.1%

但营运利润率15.16379%,刚好与去年同期的15.34434%保持在同一个水平!

 

10.   展望一下中国移动2020年下半年的前景:

中国移动5G相关资本开支上半年完成了552亿,按计划下半年还要再用498亿完成全年新建30万个5G基站的任务;

中国移动设定了5G套餐用户净增1亿的目标,让用户升级5G套餐很容易实现,但让用户高高兴兴地为5G掏钱还比较难;

5G基站的建得越多越费电,如果用户拿着5G手机用4G网的现象不改观,估计盈利水平还得靠4G网络的折旧年限。

 

话题:



0

推荐

老解

老解

4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资深通信业人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