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记:数年前一则华为,不仅仅是世界500的广告让华为的世界500强心结暴露无遗,而华为在2018年收入首破千亿美元的业绩无疑将在新一轮500强名单的评选中抢占先机,因此,从世界500强版图的角度解读华为2018年财报将更有参考意义。

 

329日,华为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业绩稳健增长,实现全球销售收入7,212亿元人民币,按2018年期末汇率(1美元兑6.8561元人民币)折算,公司收入规模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51.91亿美元。

 

在《财富》世界5002018年的榜单上,全球收入超千亿美元的公司共有61家。华为去年以893亿美元排名第72位,相信在2019年的榜单上,已达千亿美元收入规模的华为在世界500强排名上将会有所提升。稍有遗憾的是,去年排名第71位的微软仍然会领先华为,2018财年微软收入增长14%,虽弱于华为19.5%的年度增幅,也同样突破千亿美元,达到了1103.60亿美元。

 

但在500强榜单划分华为所处的网络、通信设备行业中,华为收入规模的霸主地位仍然无人能及,同在榜单上的思科2018财年小幅增长3%,营收只有493.3亿美元,诺基亚和爱立信的营收则仍徘徊在250亿美元左右,三家的营收总和才刚刚和华为打平。

 

 

考虑到华为的经营范围更为多元化,其收入来源中的消费者业务为另三家公司所不涉足,则只取华为与网络和通讯设备相关的运营商业务和企业业务两部分的收入来看,在2018年仍整体实现了3%的增长,总和为537亿美元,依然处于领先地位。

 

但一直在华为整体收入中占比四成以上的运营商业务却在2018年首次出现了-1.3%的负增长,这固然是受到通信网络处于4G5G升级换代的空档期的市场大环境影响,也说明在运营商市场的收入增长极限受制于客户投资既定规模的业务模式之下,华为想进一步提升其在世界500强中的排名,就必然要寻求新的增长极。

 

 

 

 

华为找到的新增长极在大众消费市场。2018年,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家庭融合终端等智能设备及应用为目标市场的华为消费者业务一举取得了45.1%的惊人增幅,收入规模首超运营商业务并突破500亿美元,达到了509亿美元。

 

华为消费者业务的这一收入水平在《财富》世界5002018年的榜单上可排名在200名左右,与美国最大的军火供应商洛克希德-马丁(第200名))相当,超过了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第201名)。

 

但与其在该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苹果和三星相比,华为仍处于追赶者地位。苹果和三星分别在《财富》世界5002018年的榜单中居于第11和第12位,二者在2018最新财年的营收分别达到了2656亿美元和2216亿美元,在规模上仍然2倍于华为。

 

细分到业务竞争重合的部分来看。华为在年报中披露2018年华为(含荣耀)智能手机发货量2.06亿台,同比增长35%,市场份额稳居全球前三;排名第二的苹果2018财年的iPhone发货量是2.17亿台,而三星的手机出货量截止到2018年的前三季度就已出货2.6亿台,在数量上仍遥遥领先。

 

再从销售收入上看,苹果2018财年仅在iPhone手机一项产品上的营收就达到了1667亿美元;三星运营手机、通信系统和计算机的IM事业部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Mobile Communications)在2018年的营业收入是915亿美元,均与华为的509亿美元拉开了较大的距离。因此,如何通过打造中高端机型和提升品牌价值来提高智能手机平均售价(ASP),对于占据全球市场手机份额第三和第四的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厂商而言仍然任重而道远。

 

 

《财富》世界500强评选还有一个“最赚钱的50家公司”子榜单,苹果在去年以484亿美元的利润总额居首,而2018财年新录得的595亿美元的净利润预计仍能确保其蝉联这一桂冠,且其利润率亦高达22%;三星在2018年的利润率也高达18%,相信仍能以403亿美元的利润总额维持前五的排名。而华为在2018年的净利润虽然同比增长25%,达到了87亿美元,但仍难望其项背。

 

入选去年《财富》世界500最赚钱的50家公司的有12家中国公司,除去几大国有银行、平安保险和国家电网之外,还有中国移动、腾讯和阿里巴巴这三家高科技企业,他们在2018这一新财年的业务收入和净利润也持续稳健。与以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为主的华为相比,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与华为的收入规模相当,但利润率却是华为的2倍,而互联网公司腾讯和阿里巴巴的收入规模不足华为的一半,但利润总额均高于华为,利润率更是华为的3倍多。

 

 

 

由于华为消费者业务的利润率要低于运营商业务,因此在消费者业务收入规模超过运营商业务且占比逐步提升的趋势下,如何维持乃至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也是华为要比肩世界500强其他同行而需面对的重要挑战。

 

对于华为这类高科技公司而言,影响公司利润的除了成本之外还有相当大的比重是研发费用,科技公司一般每年都会将10%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研究与开发,这也是公司着眼于长期发展提升技术竞争实力的必要投入。

 

华为最近几年的研发支出占收入比重一直维持在14%左右,随着其业务收入的逐年增长,2018年的研发支出已达到148亿美元,虽低于三星的170亿美元,但已经超过了苹果的142亿美元,当然这也与华为的业务范围较苹果更为广泛有关,而且华为在网络设备和芯片上的研发投入也远远大于终端产品。2018财年苹果的研发支出同比增长了23%,华为的同比增幅是13%,三星的同比增幅是11%,可以看出在加大研发投入以引领产品和技术创新上,苹果仍然保持着对追赶者的持续压力。

 

华为在网络设备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诺基亚和爱立信,虽然在研发支出上的收入占比高于华为,但在绝对金额上却相差甚远,因此,华为在研发投入上的规模优势也成为其在技术实力上领先对手的重要保障之一。

 

 

 

《财富》世界500强公司的评选标准是收入规模,但员工人数也是体现公司规模的重要指标之一。业务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为在2018年员工总数达到了18.8万人,规模应属中等水平,在去年的500 榜单里有50家公司员工人数超过了30万。

 

在本文论及的500强科技公司里,中国移动员工人数最多,达到华为的近2.6倍,但2018财年的人均产值却只有华为的40%,这也体现了通信服务行业劳动密集型的特点。

 

在技术密集型公司里,苹果的员工人数比华为少了5万多,但人均产值却是华为的近4倍,主要是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更容易以出货量来拉动销售规模;与此成反例的是华为在通信设备领域的老对手诺基亚和爱立信也有10万左右的员工规模,人均产值却只有华为的一半不到。

 

所以当消费者业务在2018年成为华为的主流业务和最大增长极之后,相信华为未来营收规模的扩大和人均产值的增长将获得新的加速度。

 

 

 

【结语】

《财富》世界500强的榜单在每年的七月份公布,相信2018财年突破千亿美元收入规模的华为一定会在今年的榜单中取得更好的排名成绩,但在收入规模的增长主要靠利润率较低的消费者业务来推动的模式下,如何维持及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也将是华为在500强榜单上将长期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话题:



0

推荐

老解

老解

4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资深通信业人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