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位通信业人士在新浪博客写了篇关于中国联通混改的文章,转发到朋友圈。因为对这一话题感兴趣,我急忙点击打开,不成想第一眼看到的却是新浪博客置顶的31岁,离异独居,寻同城异性的广告,竟然还有一行小字标注:系统检测到距离你仅有12

我哭笑不得地截了个图发到一个500人的通信群里,并@作者打趣道:看看新浪博客这个广告做的。群里马上有朋友回应,说“看来老解平常关注的话题很杂啊,这下被大数据出卖了吧?”,还配了鬼脸做取笑状。

我自问平时还算检点,基本上也不用手机浏览器上网,当即表示不服并请大家都打开这篇文章并发个截图出来。片刻之后,多位群友发出来的是一串【捂脸】的表情,纷纷表示都一样,一位群友只好感慨:大数据失灵了

我又在手机上打开新浪新闻的客户端,当天的头条新闻是《世界舞台上的习近平》,点击进去,在新闻的结尾和相关推荐的习总其他新闻之间,竟然又被插入了一条和女朋友在这住了一晚,她红着脸说下次还来的广告!

同一条新闻,在搜狐的新闻客户端上打开,也被插了广告,只不过内容是开家地暖建材店多少钱?于是,我再把截图发到群里,坚定表示这口锅老解和大数据都不背,新浪博客和新浪新闻的广告推送大部分都是交友网站的擦边球推广,看来还是新浪心里浪。

群主给下了结论说新浪这浪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并@了群里一位网信办的领导。

虽然不知道网信办的领导有没有重视这事,但看到朋友圈里又在转一份《关于国务院APPH5页面弹出广告的专题会议纪要与诊断建议》,充分说明在政治新闻里插什么样的广告,这绝对是新闻网站必须要严肃对待的事情。

搜集用户的上网数据,根据其兴趣爱好分析有针对性地投放精准广告,这本来是大数据带给互联网营销的红利,但新浪博客和新浪新闻竟然不好好利用反而继续统投暧昧广告,所以这口锅,还要新浪自己扛,不能让大数据背。

大数据不能背的锅,在我这还有一口。

因为多年前卖过一处房产,估计是个人信息被中介打包出卖了,所以房产中介、贷款理财的骚扰电话这几年来一直没断过。后来朋友推荐下载了某手机管家,有陌生来电的时候会提示:这个电话是骚扰电话,已被标注多少次等等信息,我就可以主动地挂断不予理会,一下子清净了不少。

有一天接到一位上海同事用手机打来的电话,聊完工作后上海的同事突然问了我个问题,说我用办公室的固定电话给你手机打电话,你为什么从来也不接呢?我比较诧异,工作电话不能不接啊,于是问过固定电话号码是多少后就查手机,果然发现未接来电记录里有这个电话号码,但我不接的原因却是这个电话号码被手机管家标注成了“骚扰电话”。

手机管家的来电识别和骚扰拦截其实也是大数据的应用,是把用户举报的电话号码分门别类地收录入数据库以进行识别,来减少垃圾电话对机主的骚扰。本来是好事,但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比如这次就不知道是哪些人把上海办公室的总机号码举报为骚扰电话被收录入了数据库,那一再被拒的结果就难以避免了。

善意的理解,这可能是某些同事们不想下班后被办公室电话骚扰所做的恶作剧;往坏处想,这如果是竞争对手刻意而为的竞争手段,事情就严重了。所以,手机管家的运营方在利用大数据技术收集到号码举报信息,在将其收录入骚扰电话数据库前,是不是需不需要承担认证责任呢?

不论答案如何,这应该还是手机管家运营方要提升其识别技术的问题,也不是大数据要背的锅。

所以,回到2017年电信日的主题, 正如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霖在寄语中所表示的,大数据的影响力不容忽视,但更关键的还是使用大数据的人和单位要“学习如何更好地完善和利用大数据”。

话题:



0

推荐

老解

老解

4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资深通信业人士

文章